【多元的兒童記憶力與記憶力培養】


【多元的兒童記憶力】


我們中心有很多小朋友在幼稚園升小學時期碰到困難,不一定是因為專注力或理解力的問題,而是因為小學已經開始有學習、考試制度,因此「記憶力」變得非常重要~


我們基因檢測裝光是記憶力相關項目就檢測了五種:

1. 情景記憶力 

2. 長期記憶力

3. 短期記憶力

4. 邏輯記憶力 

5. 語言記憶力 


每一種記憶力會在不同的學習時刻派上用場,而我們會建議用孩子本身擅長的記憶方式來記憶學習!


◆情景記憶力很好的孩子比較擅長處理「圖像資訊」,在孩子學習時多利用圖片來輔助,或是媽媽與孩子一同製作「心智圖 (Mind Map)」都可以很好地利用情景記憶力的優勢。


◆邏輯記憶力很好的孩子可以多利用「故事」的方式來輔助學習,這類的孩子只要能夠理解資訊就更有機會把資訊給記住。


另外,我們發現有些孩子的長期、短期記憶力表現不同,這樣就會影響到「複習策略」,短期記憶力不好的孩子就要在孩子還沒有忘記之前再次複習,最推薦的方法當然就是每一天複習在學校學校學到的東西。如果孩子覺得無聊,可以請孩子扮演老師,教導家長今天在學校學習到的內容,讓孩子不覺得是枯燥的複習,而是在玩遊戲。


→培養孩子記憶能力的幾個方法:


1. 不停學習新東西:在學習相關新知時,孩子可以把新知識與之前所學的去做比對、連結,讓新知識能真正的被他記憶著,因此擁有越多的背景知識,孩子能夠記憶的效果越好,因此會推薦透過課程、閱讀來不停的學習新知識。


2. 運動能夠幫助記憶:運動可以產生一種化學物質「大腦神經滋養因子」,能夠增進大腦的認知能力,對於孩子的記憶力也有一定的幫助。


3. 睡眠一定要好:在睡覺時,大腦正在鞏固你白天所學的東西。想要讓孩子記得牢,就要讓他睡得好。



平時能玩的記憶力遊戲:


1. 帶孩子去超市,出發前告訴他要買哪些東西,看看孩子能記得多少,買完東西以後,讓他說說剛剛看到哪些物品、今天買了哪些東西。


2. 和孩子一起做家事能夠培養組織能力與記憶力,這一次教導他怎麼拖地,隔天看看孩子是否還記得流程跟作法。


3. 閱讀故事書、繪本時不僅要與孩子討論情節,也要盡量詢問孩子記得多少,尤其是對於細節的記憶,例如主角的衣服是什麼顏色等等。透過回想這些故事中的情節與細節,孩子能夠培養記憶力。


4. 每天和孩子聊聊學校發生的事,提出的問題要具體,例如「老師今天上課的內容是什麼」


5. 與孩子一同規劃每天、每週的待辦事項,並且讓孩子自己執行,看看孩子是否能記得大多數的內容。


總之,在不同的場合、時間讓孩子使用到記憶與回想就能夠隨時的培養孩子的記憶力,而不是只有在考試前才用到記憶力。


LINE 免費諮詢申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