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挑選才藝班與陪伴孩子學習】


【挑選才藝班與陪伴孩子學習】


其實很多家長的問題都是:「小朋友的時間有限,幼稚園還可以上很多種,上了小學之後,我得要決定到底要留下哪些?」

這個問題尤其出現在6-9歲的孩子家長居多。

因此會來求助我們,到底孩子適合哪個領域,我要留下哪些課程呢?


分享一下我們推薦作法:


→首先,了解目前小朋友在各個領域的學習狀況,是否只是聽爸媽的去上課?還是他自己很喜歡?學習狀況如何?挫折感是不是很重?有沒有獲得應有的自信?培養到重要的能力?


→再來,基因檢測結果會給我們非常有用的資訊,舉例來說:如果孩子學運動,他會碰到的困難是什麼?他有什麼先天優勢可以幫助他?哪個運動比較適合?我們如何從旁協助他?


但是,還是要提醒家長,我們會提供客觀的分析、專業的建議以及過往的經驗,但最終下決定的一定還是爸爸媽媽跟孩子~


接下來,在陪伴孩子學習的過程中,我們推薦家長遵守以下幾個原則:


1. 理解孩子的困難

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同,先天的優勢與需求都不同,因此應該按照孩子的狀況去陪伴孩子學習。

當孩子碰到困難時,第一件事不是跟其他孩子比較,而是了解他的困難到底在哪裡。


2. 合理的要求

「合理」的意思是要按照年齡、程度來去要求孩子,不要要求孩子做出超過年齡太多的事情。

再來,要求是一定要做的,有些家長是要求過高,但有些家長是完全不要求,這兩種都不行。

現代家長很喜歡強調孩子的自由發展,但其實每個課程都還是有一定要學習要求,不能因為是才藝班就放任孩子完全不練習、不準備。

要記得一個原則:「要讓孩子清楚的尊重每個課程與每堂課程的老師」,學校課業跟才藝課程兩個都要重視,不能雙重標準,這樣也能養成孩子重視每堂課程的習慣。


3. 盡可能的製造「成功」的經驗

才藝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「培養成功經驗」,而成功經驗是培養孩子「自信」與「人格養成」的必經之路。

想一想,每個孩子在學校都考一樣的考試,但只有一個人是第一名,那其他孩子在學校這個環境就不一定能拿到所謂的「成功經驗」。

因此家長在這個過程中就扮演著「鼓勵者」的角色,可以用口頭來強化孩子的各種「成功」行為。

比方說:你剛剛獨立演奏完一首曲子,很厲害耶!媽媽真的覺得很好聽!你繼續練習的話,之後可以彈出更好聽個歌曲!

當然,一個更客觀的成功經驗製造方法就是參加比賽、檢定、競賽等等,這些客觀的方式當然強度會比口頭稱讚更強,但相反的,比賽有輸有贏,在過程中若孩子碰到挫折,也是很棒的學習機會,家長也別忘了給予鼓勵讓孩子繼續加油。


總結,對我們來說,課外學習是很棒的學習模式,只要找到孩子喜歡也適合他的課程,再加上爸媽的從旁鼓勵,孩子能學到的不會比學校來得少!

LINE 免費諮詢申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