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課外學習是必要的】


【課外學習是必要的】

如果你也正在糾結是否要讓孩子上才藝班、額外補習等等的問題,一定要看這一篇文章。


近幾年來,我們已經明顯的感受到亞洲家長的育兒觀念在改變。

跟隨著「愛的教育」的風潮,現代的家長把「補習」、「才藝班」當成是額外的壓力來源。


不過,讓我們先來看看一個研究。(取自《Outliers》這本書)

◆研究內容:

他們將孩子的家庭分為「富有」、「中產」及「貧窮」三個等級。

以最終學習成果來看→「越富有的小孩,成就越好」


但是,根據學期結束的測驗結果,三個階層得孩子表現幾乎無差別,也就是說「學校的教學效果是一樣的。」

然而,當他們過完暑假,再做一次考試:

◆富有群體的那群孩子閱讀能力平均進步超過13分

◆貧窮群體的孩子呢?0.06分的進步。

→研究結論:造成差異的不是學校教育,而是「非學校時間」的教育。


很多家長認為:「額外上課=孩子一定不開心,對身心發展有害。」


但孩子開不開心應該是取決於「課程是不是有興趣的」、「老師的教學方式」、「是否有讓他找到成就感」等等因素。


就算孩子真的在課程中感受到了不開心與壓力,只要是在合理範圍之內,家長應該做的事陪伴與鼓勵,而不是直接停掉課程或是責怪老師。

講句實在的,要真正的專精某項能力,枯燥的練習與嚴格的要求都是必要的,大人在工作時,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
另外,這也是訓練抗壓、挫折忍受的好時機。


畢竟,孩子未來是要在真實世界中生存,適當、合理的訓練都是有正面幫助的!


只要提早了解孩子,知道孩子的能力與需求,再去選擇適合的課程,加上父母的陪伴與鼓勵,這些課程絕對是加分的助力。

相反的,如果道聽途說,選擇了不適合孩子的課程,家長也不清楚孩子本身的能力,不了解孩子為何表現如此,那麼這些課程就會成為孩子的壓力來源。

LINE 免費諮詢申請